欢迎访问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 “同读经典·共研教学”集体备课会

作者:陈泽源

发布:2022-07-26

点击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24日,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中师范大学)、“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同课异构·共研教学”(“概论”课第2期)集体备课会在“云端”接续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夏永林教授作了题为“‘敌人与朋友’的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读毛泽东同志《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的报告。夏教授先是阐述了选取《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作为此次备课会经典篇目的理由,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概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毛泽东思想就要讲透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这一文献对于帮助学生认识革命的对象、领导力量、动力和前途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广大思政课教师而言是必须学懂弄通的经典。随后,夏教授围绕该文献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现实启示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帮助与会教师深入学习领会文献内涵,并在线解答老师们的疑惑。夏永林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读原著要注意方式和方法,既要讲究准确性又要有灵活性,要注重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时的话语转化。

备课会结束后,教师表示感悟颇深、受益匪浅。概论教研室主任夏喜元谈到:“通过此次备课会,我们深刻体会到读原著原文对思政课教师的必要性,体会到将原著原文的内容精髓和方法论转化为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的紧迫性,体会到将原著原文的现实价值意义转化为思政课教学话语体系的重要性。”(审稿:易承宗)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2099号-1 鄂ICP备13002099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