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

作者: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人事部

发布:2023-01-15

点击量:

来源:詹杏芳、李娟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为推动学校第三次创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根据党委安排部署,1月3日至7日,我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党委书记向家文讲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精彩解读了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党委副书记陈欣,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合强,分别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培训,组织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部分课程学习。

向家文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断、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悟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完整全面准确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向家文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深学细悟、细思笃行的过程,本次集中学习培训班仅是一个新的开端。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联系学、贯通学、系统学,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三是认真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参训学员要当好“引领者”,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学一些。四是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党委确定的各项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上来,牢记嘱托、拼搏奋进,以实干实绩实效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向家文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有很多关于职业教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必须把这些精神内涵吃准吃透,坚持在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下,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继续教育协同创新,进一步树信心、守匠心、长恒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克难攻坚、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抢抓时代机遇,担当时代使命,奋力推动学校第三次创业发展,努力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目标。

机械与电气学院党总支书记向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詹杏芳作为学员代表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所学所悟和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授课站位高远,辅导深入浅出,是一次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经受思想洗礼的政治课堂,对进一步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积极指引作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学校党委认真谋划,印发了《关于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方案》,部署分两个阶段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要求迅速动起来、深入学起来、现场讲起来、特色亮起来、主动教起来、扎实干起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2023年,学校党委印发《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实施方案》,安排了内容丰富、方式多样的课程设计。既有校外专家的权威宣讲解读,也有校内领导的专题党课辅导;既有政治理论教育,也有校本研修交流;既有集中辅导,也有个人自学;既有分组讨论,也有学员分享。整个培训组织严密,规范有序,统一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行动自觉,为大家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有力遵循。

宣讲学习。2022年11月18日,培训班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主任高天琼进校,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作了宣讲报告,帮助大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校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组织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报告会。

专题读书班。2022年12月27日—2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2年第14次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校领导、党委委员结合学习感悟和工作实际依次作了深入交流研讨。

网络学习。2022年11月5日至12月31日,学校组织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利用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参加了“全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完成了应知应会在线知识测试。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深化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会领悟,更加坚定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外,2022年11月25日以来,学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举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为主题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专题网络培训班,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党建工作水平,纵深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

拓展自学。学校为全体党员发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二十大党章600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学习辅导资料,参训学员将在寒假期间开展拓展学习,切实做到学思践悟。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按照党委安排部署,通过二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宣传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了学习教育对象全覆盖。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形成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工作台账,共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并将其内化为事业发展、师生成长的强大动力。(审稿人:李华农、曹冬红)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2099号-1 鄂ICP备13002099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