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江流盛世谱华章——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作者:

发布:2022-12-31

点击量:

来源: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告别跌宕起伏的2022年,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温暖着笑容,照耀着希望。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上级部门、社会各界,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

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启之年。

这一年,职业教育戮力前行、积极作为。新《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召开,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部署,“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开展,“双师型”教师基本标准、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发布,职业教育的法治化制度化全面加强,体系化类型化程度更加完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进一步增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和技术技能支撑。年终岁末之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指明了前进方略。

过去的2022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双高”建设的重要之年。

这一年,我们立大志、行大事,顺应大潮滂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握“省之大计”,办好“行之大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与时代同频共振。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在职业教育改革大潮中锚定航向、激流勇进。坚定“三步奋进、重回高点、再办本科”战略目标,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多元办学格局,提升服务贡献作为,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办学成果接续涌现,师生风貌昂扬向上,学生在校期间无疫情,为第三次创业发展描绘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我们致敬过往,感恩时代,融入大风泱泱。礼赞中国职业教育十年巨变,铺开辉煌灿烂的历史画卷;颂扬湖北教育十年非凡,倾听慷慨激昂的教育强音;回望长江工院十年奋进,触摸自强不息的发展脉搏。

这一年,我们党建领航,强基固本,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全面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湖北巡视巡察》刊发专文予以肯定。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在师生心坎上。建强干事创业队伍,完成中层干部调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培育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2个,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1个,1名党员被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一年,我们实干担当,克难奋进,在改革创新上敢做敢为。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开放办校、文化优校”,文明校园、法治校园、数字校园、清廉校园、创新校园、美丽校园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内部治理十大行动,全面深化改革增活力、激潜力,管理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推进制度“清废改立”,修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章程》,把顶层设计转化为全校上下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我们以人为本,共筑平安,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完善综合防控体系,意识形态工作抓在平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连续获评“湖北省平安建设优胜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校园环境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特色彰显,获评教育部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荣获水文化育人典型案例三等奖。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20余项学生事务实现线上办理。西江楼理实一体化建设热火朝天,学生活动空间再拓展,智慧教室又上新,实践教学资源提档升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这一年,我们奋楫争先,善作善成,教科研标志性成果不断突破。学校入选首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省试点。3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在线精品课程,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2项,获水利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2项,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案例、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典型案例,生态水利、智能制造2个湖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如火如荼,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积极筹备,生态水利、测绘地理信息2个专业群被确定为对接湖北现代产业重点发展集群。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故事长江”特色课程广受认可。

这一年,我们人才强校,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量质齐升。高层次人才加快引进,青年优秀人才后劲十足。湖北省级技能名师工作室顺利通过验收。专任教师在“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力创佳绩。思政队伍在全国首届水利高职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比武中勇夺奖项,1人荣获“湖北师德先进个人”,4人入选“院士专家企业行”,培育科技创新团队5个。

这一年,我们匠心如初,使命如磐,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招生录取再创新高,在校生规模首次突破12000人。“三全育人”教育生态不断完善,一个个品学兼优的学子脱颖而出。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近60项,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30项,摘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涌现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等。荣获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优秀个人3人、优秀团队2个、优秀项目1个。入选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校领导访企拓岗,全力以赴促就业。1名毕业生入选第五届教育部大学生基层就业人物,3名毕业生首次入选团中央西部计划,学校荣获“2022年度高校就业工作最佳创新奖”。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躬身入局,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三高地、两基地”建设,参与“技兴荆楚”工程,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出台政策、走访企业、签订协议等紧锣密鼓地实施,资源共享、多元办学、合作共赢的格局加速形成。牵头成立我国首个以“长江大保护”命名的职教集团,与长江流域109家“政行企校社”共同守护一江碧水。持续推进长江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组织58名教师参加“德国职教4.0”教师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培训,与匈牙利布达佩斯城市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成功立项建设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2个,国际交流合作成效初显。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回首来路,艰辛和欣慰交织;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在追梦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殷切关心和支持鼓励。风华一甲子的长江工院正青春,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注认可和倾力相助。我们愈发坚定第三次创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勤勉努力和默默奉献。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目前,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头,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刻。总有奋不顾身的相信,总要坚韧恒久的勇气。翻阅学校60余载生生不息的校史,我们充分相信,只要全体师生发扬“严真细实快”的过硬作风,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每日须辟一新境界”的紧迫感,勇于直面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努力克服深化改革带来的阵痛,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定能在职教兴邦、技能报国的新时代赶考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崭新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省级文明校园迎检之年、“双高计划”建设关键之年,属于长江工院人的新一年,仍将不舍昼夜、一往无前。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祝愿长江工院桃李芬芳、再创辉煌!祝福广大师生校友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党委书记:向家文

校 长:熊 绪

2022年12月31日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2099号-1 鄂ICP备13002099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287